close

這兩天,因為北捷隨機殺人一案

搞得人心惶惶,互相猜忌。

真的是大逃殺的真實版。。。

但我不想再公開表態了,我只想自己MUR就好,

因為我想罵很多人XD

想罵教育、罵媒體、罵兇手的父母親、罵民眾。

 

在看到新聞的第一時間,我隨即PO上臉書表達我的憤慨,

我說他是個殺千刀的混帳。

當時在我的腦中的想像,兇手應該是一個心理變態、舉止變態、穿著也變態的人,

加上他說:想做件大事。

我跟所有人反應一樣:攻擊他。

 

然而我回家後繼續追蹤許多相關新聞,

發現他只是個看起來很正常的大學生,

並且他說:因為活著沒有未來、想死又不敢自殺,所以想被殺人判死。

我當下就在想是不是家庭的問題...

果然今天還有講到他的背景、他的父母親,

提到許多他從小到大父母親的栽培,家裡環境很好等等。

坦白說,一種厭惡感開始由心底上升。

我想我大概可以體會問題是在哪裡。

鄭捷自己說了,不想活著。

然而大家的反應仍然是攻擊,說他不知足,

可是為什麼不會有人想說為什麼?

我倒想問他的父母:如果從小生活環境完全無可挑剔,為什麼你的孩子會有這種想法?

甚至在你的小孩犯了這樣的錯時,居然還只是說我們沒臉見人、我很驚訝、看不出異狀...

這根本就是典型的推卸責任啊!

我曾經在補教業工作近十年,遇過很多家長以為給孩子物質上最好的,就是愛的表現,

我不能說不是愛,但那真的不是全部。

很多父母確實都不清楚孩子要的究竟是什麼。

不過我並不了解鄭捷的家庭狀況,

但從鄭捷父母親這種態度來看,我覺得家長要負很大責任。

 

以前我還在當導師的時候,最常聽到就是家長說:孩子大了根本管不動啦!

我就問:那請問這些事情您會告訴他要怎麼做嗎?

父母親通常就回答:我就讓他自己決定啊!

WHAT THE F...

這時候我常常會訓斥他們說:你的小孩還沒成年耶,你還是有義務要教他!

接著我就被投訴了~哈

到底什麼叫管不動?你真的管過還是你不想管?怕吃鱉的話有去思考過他為什麼不聽嗎?

就是因為你們從來都沒做到,所以才會放任你的小孩崩壞。

如果你生了一個小孩,你用盡一生到掛掉為止都要去教他!!

沒有什麼"大了就管不動"的屁話。

雖然我偶而還是會覺得我媽很囉唆,但我確實很感謝她這一點落實的還不錯=ˇ=

 

再來讓我心寒的就是人性。

我本來也是想說為什麼這麼多人無法制伏一個大學生?

是因為大家都想自保嗎?

但如果是我在現場,我又能做些什麼?搞不好我根本也是無法反應過來...

可是比起這個,更讓人不爽的是有人說"好險"

什麼叫做好險?今天不是說別人踩到大便你閃過、還是吃壞肚子你沒吃這種程度的小事耶!

如果是全數獲救,你才可以跟著一起說好險,

但今天就是有人沒這麼"好險",無辜的受害了你們懂嗎?

居然還講這麼白目欠揍的話!其中還包括公眾人物,真是心寒。

如果你是受害者或其家屬,聽到別人說"好險不是我"你做何感想?

在觸及到人命的這個話題時,話能少說就少說。

你可以說我沒事,謝謝關心;或是向對方說你沒事就好,如此即可。

 

最後就是媒體。

媒體斷章取義跟移花接木的功力大家都有目共睹,

但我真的覺得能少看就少看,尤其是不公正的談話性節目。

從去年稱作八掌溪重演的新竹火警事件、還有高醫救護事件,再到這次北捷殺人案,

我對於媒體的可信度已經大大降低,

由於缺乏知識就胡亂報導以至於大家跟著被誤導,這種新聞到底看了有什麼幫助?

針對鄭捷的背景,都是說他環境好,有車接送、沒什麼朋友、整天沉迷殺人遊戲。

然後所有人都怪這怪那的,只為了讓恨他這件事變得更心安,

於是兇手再度被記上一點。

老實說,乍看之下,90%甚至更多的人都會認為是他精神有問題而導致,

但重點來了:媒體有說他與家人互動良好嗎?

沒有。

擺明就是故意忽略這一點。讓大家看到的以為就是那樣去模糊焦點。

鄭捷本人說了,他沒有未來。

如果會有這樣的想法,代表他根本不在乎父母親幫他安排的一切,

他都想輕生了,這個世界對他來說根本只是屁一般的存在,

還一直強調他環境、學歷很好卻不珍惜= =是在鬼打牆什麼?

再來,PO出死者背景來當對照組到底是想幹嘛啊!!

這樣對死者家屬尊重嗎?根本就是想火上加油吧!!

說什麼一個陽光男孩有理想抱負,居然被一個無怨無仇的混蛋殺了

沒錯!他殺人的確可惡!他自私的只想到自己確實可惡!

但是繼續不斷渲染讓天下人更恨他,有意義嗎?

這麼做能夠阻止下一個慘案發生嗎?

能夠讓原本可能會是下一個殺人犯的人改變心意嗎?

 

至於兇手,大家說他該死,卻沒有人願意去想真正的原因。

如果今天換成你的小孩呢?你希望大家都罵你的小孩該死嗎?

越是看到這些,就越令人不勝唏噓。

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鄭捷很可憐。

他說想做件大事,讓我想到電影"告白",

做好事的篇幅往往比不上做一件壞事的篇幅,

所以,選擇做壞事,無非是想宣告他的存在。

於是乎,我們又陷入的媒體的騙術。

往往喜歡把壞事誇大其辭,卻不願意多花心思在溫暖的事物上。

 

在痛批殺人魔冷血無情的同時,難道我們說的話就不傷人嗎?

在痛批這個社會生病的同時,難道你就不是那個造成生病的原因之一嗎?

在痛批教育失敗的同時,難道你沒想過怎麼教育你的下一代嗎?

這樣無限迴圈下去,遲早只會再多出一個鄭捷。

 

然而今晚看到網友的批評、新聞的亂報、同事親友間的討論,

悲傷的感覺在心裡數度升起。

為什麼他不能好好長大呢?

何其無辜,遇到不負責任的父母把他教成這樣,

雖然說可憐之人比有可恨之處這句話用在他身上再不為過,

他殺人真的很可惡,但多可惡不是我們該去知道的,

人格是如何養成才是值得思考的。 

他寫了很多篇血腥殺人小說,

卻只是被大家覺得他很怪?

如果最初就能夠察覺而好好栽培的話,搞不好還可以成為史蒂芬金的接班人=ˇ=

然而,一切都已經回不去了...

 

唉。。。罵了很多,

我沒有袒護誰的意思,也不敢說我中肯,

只是想起常常在跟家長搏鬥時,看到他們的態度跟教小孩的方式,

彷彿可以預見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= =

但我卻束手無策,即便我當了很多年的輔導老師。

我曾經以為是我想太多,所以我轉行了。

但現在才發現我還是得面對這一切亂象,

那麼,我真的只能為這一切禱告。

願死者安息

願傷者平安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鄭捷 北捷 隨機殺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極星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